返回顶部
届次: 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编号: 类别:
领衔人: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会办: 处理状态:
案由:
正文:

    一、建议基本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县人大代表心系群众、关心发展,高瞻远瞩谋发展,立足县情出良策,共提出建议意见85件,其中农业农村类11件、财政经济类9件、城建环保旅游类14件、交通公路类22件、科教文卫类17件、社会保障类2件、其他类10件。重点集中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道路交通、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等方面,体现了各位代表极高的参政热情和履职水平,相关建议条理清晰、数据详实,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与县政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与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谋而合。
    二、建议办理情况
    对代表们提出的各类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代表建议分别落实到16个县直部门办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思路抓办理,夯实措施强落实。目前,所有建议全部办结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6件(A类),占18.9%;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59件(B类),占70%;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限制或国家政策规定等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留待以后研究的有10件(C类),占11.1%。从办理情况来看,主要分为三类:
    (一)代表建议己被采纳,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6件(A类),占建议总数的18.9%。
    1.陈继荣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力度的建议”。县政府把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助推产业振兴的核心工作来抓。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县政府每年把不低于60%的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扶贫,主要用于全县1.2万户贫困户发展小众产业奖补、17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的注资壮大和经营主体“4+X”脱贫产业建设补助三个方面,有效撬动450余个经营主体实施了865个经营主体带贫项目,23个产业扶贫示范园区,三年时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16亿元,直接投入到以专业合作社为主的经营主体资金达到2.12亿元。二是突出扶持重点。相继出台了《镇巴县产业脱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镇巴县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及后续管理暂行办法》《镇巴县茶产业、中药材产业等八类产业脱贫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就产业脱贫资金支持方向、范围、标准、程序均做了具体规定。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抽调人员组成项目评审专家组,对所报项目进行严格评审,确保项目质量。联合中药材、林业、茶叶、畜牧等产业主管部门(单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项目监督检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产业脱贫推进组会议,随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镇巴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三个办法的通知》,对涉农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取得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名牌产品,设立直营店、专卖店,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产品等方面均给予了具体的奖补规定。通过各种奖补政策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各类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
    2.唐颢等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均衡发展的建议”。按照中央和我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根据工作发展实际,把非贫困村与贫困村一体布局,同建基础设施,同有干部帮扶,统筹推进非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建立“四个一”帮扶机制,落实49个非贫困村结对帮扶责任。投入5459.49万元实施非贫困村安全饮水、村组道路、桥涵、河堤、灌溉等基础设施项目共计71个,向4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注资950万元支持非贫困村发展产业。
    (二) 代表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59件(B类),占70%。
    1.相关部门把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列入规划,努力加以改进并逐步解决。例如:韩伟国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城北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在充分考虑和吸纳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县政府组织县住建局、水利局等单位对城北核心区域基础设施现状进行了现场踏勘,谋划城北片区综合改造项目,建设新街跨河大桥、东岳大桥改建、湿地公园改造提升、新建河东走廊等配套设施,计划投资1500万元,该项目已列入县级“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2.对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分类排队,作为工作重点逐步解决。例如:周倩等5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多渠道解决县城中心及北段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李兴林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镇至包茂高速镇巴连接线立项的建议”。徐荣华、卢艳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苗乡旅游发展的建议”等建议列入近期规划,作为工作重点专题对上汇报争取,部分项目后期将逐步启动实施。
    (三) 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或法律法规政策已有明确规定,所提建议一时无法解决的10件(C类),占11.1%。
例如:刘伟等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拓宽镇巴县苗乡广场南北两侧道路的建议”。经实地踏勘,民政局家属楼北侧人行道最窄处只有1.63米,心连心超市南侧人行道最窄处只有1.27米,技术上无法拓宽,唯一可行的办法只能缩减广场南、北、西面边的人行道和绿化带。经多方征求意见,一致认为当前处于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复审关键时期,决定暂时不予拓宽改造。
    三、建议办理措施
    (一)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强化组织领导抓办理。县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发扬人民民主、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来抓,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具体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7月21日,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落实了办理责任、明确了办理时限、细化了办理措施。具体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建议,做到亲自批示、亲自督办、亲自协调;各承办部门单位按照“有责任领导、有承办人员、有办理要求、有办理质量、有办理时限”的要求,细化办理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着力求突破。县政府办严把建议办理转发、承办、反馈的“三关”,做到“归口”无误,承办尽心,反馈用心。各承办单位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主动作为,重点解决事关全局、事关民生和对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等影响大的突出问题,在提高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相互配合、及时解决;对应予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力争在今后工作中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不具备条件或有关政策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与代表共同讨论商议,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强力跟踪督办提实效。县政府办逐一规范承办、催办、联络、协调、审核、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建立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办理工作体系。建立专项督查台账,实行集中督办与分散督办相结合,会议督办与日常督办相结合,并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和《督办通报》,确保建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县政府办先后对承办量较大、“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进行调度,对一些重难点问题及时提请县政府研究解决。同时,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有效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回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