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镇巴县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编号: 58 类别: A
领衔人: 冯金梅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交通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加大对碾子镇百年老街保护修缮的建议
正文:

一、碾子老街特点。
碾子老街位于碾子镇政府东南部,距集镇4.6公里,东邻汉阴县双坪镇,西与莲花村交界,南接新庙村,北与三官村交界,平均海拔600米,碾子老街又名碾子垭,垭子上有一块古老的石碾盘,用来舂米、碾面,故古称碾子垭。老街与垭子栩栩相连,一脉相通。老街是一条沿溪两岸修建的石台阶梯式的坡坡街道,从街头到巷尾共360阶梯,街长不足300米,但垂直距离30米,上街如登云梯,真是难得一见的古老而又奇特的集镇。上街的武昌会馆,据记载为武昌道士于嘉庆年间修造,在此讲道传法,后改建为学校。中街有戏楼庙坝,供人们休闲娱乐。街上人口众多,古时多有谭、毛、雷三姓,故有“碾子垭一条槽,二河二岸都姓毛,上街有个谭坛罐,下街有个雷不烂”的歌谣。老街集镇分上中下三段,上街是杂艺市场;中街是政府机关所在地,也是商贸中心;下街是牲畜市场。阶梯之间建有数十个平台,中间是街道,两边是门面房,排列有序,遥遥相望,每逢一、四、七上街赶集的人群,把整个街道堵塞得水泄不通,摆摊设点的、叫买叫卖的、卖艺耍杂的、走亲访友的、托人办事的、三教九流无奇不有,历史上此地为客商云集的交易场所,昔日繁荣、兴旺发达,被誉为“小汉口” 之美誉。
二、修缮保护碾子老街的意义。
1、碾子老街的打造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历史,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展现老街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2、碾子老街的打造是旅游业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既可以满足旅游者多样化的需求,又对当地居民形成良好收益产生多方共赢。把碾子老街打造成一条集观光、休闲、娱乐、购物、居住、体验为一体的旅游商品休闲街区,对碾子镇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回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