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镇巴县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编号: 第20号 类别:
领衔人: 张 浩 附议人: 张 勇 李翠萍 李国峰 分类:
主 办: 交通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改建永乐集镇至大竹园页岩气能源产业路的建议
正文:

永大通村公路始建设于2009年,截止到2015年,陆续实施道路硬化25公里,硬路面宽4.5公里,道路尽头与西乡县大河镇接界,该条通村路受益1村、1社区9个村民小组620户2500余人。其中永乐集镇至大竹园页岩气钻探点段全长约17公里。自开始实施页岩气钻探项目以来,为便于大型车辆及设备运输,对该15公里道路土路基进行了拓宽,平均增加了2.5—3米宽度的土路基。本来坡陡弯急,加之由于大型运输车辆碾压、山洪冲洗和自然垮塌,道路面板已造成多处断板和烂板,土路基也多段被山洪冲成沟槽,给页岩气钻探设备运输,将来的量化开采运行和沿途村民、车辆出行造成不便。         
今年年初,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争取苏陕项目投资200余万元和村集体经济实施小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50万元,对该条道路大体量垮塌方进行清障,修复治理滑坡边坡、护砍及清理水沟等,目前满足基本通行能力。由于第一口页岩气探井2021年7月已试气点火成功,目前正在第一口钻井周边实施第二口钻探井,后期还将面临着页岩气继续钻探和量化开采,同时也逐步实施安装压缩设备对页岩气压缩运输实现商业化运作,会即将面临大型运输车辆通行难、效率不高、路况差等问题,为落实好亲商助企行动和全面提升企业主、群众的满意度,赶在页岩气量化开采运行前确保首要的交通运输条件能满足企业需求。镇党委、政府也积极谋划争取,多次将该项目纳入到十四五巩固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库和乡村建设项目库中,由于该条道路建设战线长、涉及资金量大。

建议: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实现对该17公里道路三级路改建进行立项实施,镇政府竭尽全力做好项目后续协调配合工作,将永大页岩气路建设成一条宽敞的能源产业路和民心路。

回复:

张浩、张勇、李翠萍、李国峰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建永乐集镇至大竹园页岩气能源产业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永乐集镇至大竹园公路作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和大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一条重要村道,其通行能力一直是我局关注的重点。近年来,为确保省煤集团在永乐镇大竹页岩气的勘探,我局克服资金紧张等困难,相继投入1500余万元资金对永大路进行了多次改建,通行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随着大竹页岩气勘探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现有公路的通行能力已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对该段道路的提等升级已势在必行。但由于受国家投资政策影响,对永乐至大竹公路按产业路进行立项必须持有省级层面产业园区的认定批复,为此我局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将该项目列入了《镇巴县交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建设计划盘子。二是积极与发改部门衔接沟通,争取尽快将永乐镇大竹村丰富的页岩气资源纳入省、市产业园区规划。与此同时,我局挤出资金300余万元加快项目前期准备推进工作。目前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图设计(三级路)已由陕西鼎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待产业园区命名后,即可申报立项并实施。
十分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的支持政府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镇巴县交通运输局    671205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