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镇巴县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编号: 第34号 类别: A类
领衔人: 唐伶俐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农业农村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方面的建议
正文:

近年来,我县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建设,把环境治理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通过几年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走访发现,农村环境卫生仍然存在着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新冠疫情警示我们,公共环境治理在传染病防治方面非常重要,需继续下大力气加强农村公共环境改善。
一、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参差不齐。基础条件好的乡镇在少部分村庄进行整治规划,取得较好的效果,比如泾洋鹿子坝、长岭九阵坝、简池李塘村等,但全县大部分村庄的环境整治都还是“初级版”,只是简单的整清楚、摆清楚。比如泾洋街道办的李家坪村和七里沟村居于城乡接合部,其环境风貌严重影响县城的整体治理水平,存在建筑不整齐、背街小巷乱堆乱放、山洪沟黑臭水体直排泾洋河、旱厕改建不彻底等现象。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不足、项目分散、资金量少、工程质量不高等。在国卫复审中,泾洋街道办的几个城乡接合村庄环境整治任务最重,但因为没有项目支撑,全靠网格责任单位及街道办干部用人力在清扫整治中应对检查,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三)农村污水处理及厕所管护不到位。县城建立污水处理厂,但大部分农村没有建立污水处理厂,缺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有乱排污现象。农村旱厕占比还比较高,部分农村公厕男女厕位比例未按标准建设、第三卫生间建设不规范、未安装地漏等问题。部分公厕内设施设备损坏未及时修理、公厕周边环境脏乱、日常保洁不到位等问题。
(四)有害垃圾威胁群众健康。农村垃圾除了易腐烂变质的剩菜剩饭、瓜皮菜叶等生活类废品,现在还增加了塑料袋、废电池、口罩等有毒有害垃圾混合体。还有养殖业发展批量产生的禽畜粪便,养殖选址和垃圾处理不当,臭气熏天,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而且对周边的水源、土壤、空气和作物等造成严重污染,成为畜禽疫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传染源。
(五)农民的主动参与度不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有的群众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有的认为这是面子上的事,为此不关心、不过问、不参与,缺乏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有效措施,群众主体意识亟待加强。
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不懈地抓好此项工作,继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在整治过程中保护好村落格局,保留好农村原有特色风貌,让人记得住乡愁。关注落后及偏远农村的整治情况,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尽量缩小农村人居环境差距。
(二)加大涉农项目整合力度。建立完善涉农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加大项目整合,多部门联合做好项目规划,化零为整,确保项目实施社会效益最大化。县城的城乡接合部(泾洋街道办的李家坪村、七里沟村等)需要加大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结合城区规划进行布局和环境整治。
(三)加强污水处理和卫生厕所改造。建立健全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公厕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后续运营管理措施和责任制,杜绝“重建设、轻管护”现象,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已建成的项目设施正常运行,发挥实效。全面消除农村露天粪坑茅厕。根据农户无卫生厕所的具体情况,指导帮助农户建造能有效处理粪便的卫生厕所。
(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及村庄绿化。开展全面“大扫除”活动,积极推行散居农户自建垃圾填埋坑,集中居住区域实行固定垃圾桶,逐步建立村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分区包干、定责定薪、联合考核”的长效保洁机制。配齐垃圾箱及垃圾清运车,并加强运营管护。把村庄周围和农家庭院绿化紧密结合,扎实抓好村林、行道树、庭院绿化美化工程建设。
(五)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农民是受益的主体,也是参与的主体。要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农民自己动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参与村居环境和公共治理体系建设,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局面。

回复:

唐伶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方面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们多年来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关爱和支持!现就你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结合当前全县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回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坚持重点突破与综合整治、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县域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工作统筹结合,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全县累计建成卫生厕所53761座,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积极推行“5+1”治水工程,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达到90%。20个镇(街道)178个村(社区)均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人居环境脏乱差得到有效改善。代表在议案中主要提到、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涉农项目整合力度、加强污水处理和卫生厕所改造建议,我们认真研究,结合县情实际,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资金投入,环境整治有支撑。2023年,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县委、县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纳入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下沉,以镇带村完善基础配套,落实财政衔接资金659.6万元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生活垃圾处置、污水治理等补短板项目,同时争取市级奖补“十百千”示范村创建专项资金160万元,持续推进示范镇、村环境整治提质增效。通过涉农整合资金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得到提升,环境卫生得到实实在在改善。
二、环境整治常态化,人居环境有提升。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示范创建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以“三清三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和重点区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对公路沿线、河道流域、村庄集镇和农户庭院进行全面整治。农村户厕改造有序实施。按照三类县改厕标准和要求,坚持“整村推进、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原则,同时组织技术小组先后深入到建设镇村进行实地指导。对15个镇21个村实施户厕改造1032座。同时以国卫复审活动为契机,县农业农村局对城乡接合部泾洋街道李家坪、七里沟实施了农村户厕改造,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建设。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申报中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落实了碾子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项目和盐场河河流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速推进。统筹县、镇、村三级设施建设和服务,持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实施了日处理10吨的兴隆镇、三元镇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项目,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达到100%。示范创建多点突破。以“十百千”创建验收为目标,制定了《关于扎实推进“十百千”创建迎接市级考核验收工作的通知》,围绕国道沿线、镇简(碾)路沿线和产业聚集区、节点镇村,分别在渔渡镇花果村、兴隆镇黑水塘村、长岭镇九阵坝村、仁村镇庄房村、三元镇双河村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
三、强化宣传引导,工作范围再拓展。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把环境卫生维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制度,形成激励机制,不断改变群众卫生不良习惯。利用“乡村大舞台”“月月喜相逢”、微信短视频、抖音等方式对生态环保、文明新风、病媒生物防治进行健康教育引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掀起全民普遍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健康村庄、清洁村庄、清洁庭院等创建活动,针对农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文明行动,树立典型,积极引导群众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把日常监管考核、积分制、红黑榜、流动红旗、随手拍、督办单、“奔牛、蜗牛奖”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培育积分制典型1个、清单制典型1个,成功创建典型示范村2个。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围绕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计划,持续加大投入,加强项目整合力度、加强卫生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置、村庄绿化等建设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激发村民主体作用,将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确保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高质量推进,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和美乡村建设。
以上答复如有不理解或不满意之处,请致电、致函镇巴县农业农村局。感谢您们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