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镇巴县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编号: 第53号 类别: A类
领衔人: 陈剑平 附议人: 胡定安 李宁 刘自莉 分类:
主 办: 教体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真正回归课堂的建议
正文:

目前,各式各样的非教学任务给教师带来了额外的工作负担和极大的心理压力,造成了教师每天忙于各类“杂活”,教学时间完全被挤占、教师心理压力大、职业倦怠感加剧等一系列问题。教师的非教学任务主要包括:各类档案创建、督导评估、各类检查及考核评比、各类不切实际的活动报表等这些投入与我们的教学活动往往没什么用处,反而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教学活动。
学生在减负,老师也需要减负,学校也需要减负。老师应该安安静静的教书,让教师回归教学本身,少一点与教学无关的工作,这是广大一线老师的愿望,也是教育本该有的样子。
建议:
一、相关部门及时清理非教学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严禁侵占正常教学时间,开展各类行政系统的“任务”,此外还要减少形式主义的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
二、给学校设立专门的行政部门,对招聘专业的人才进行各类必要的创建和评比。切实让教师能真正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职、本位,高质量地落实教书育人工作。
三、畅通教师沟通渠道,及时掌握教师心理状况,做好教师心理疏导和减压工作,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学校应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做教师的坚强后盾,切实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回复:

陈剑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真正回归课堂的建议》(第53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教育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领导非常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县委、县政府、教体局高度重视教师减负工作,深刻认识到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重大意义。一是中共镇巴县委办公室、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通知》(镇办发〔2021〕40号)。二是我局严把进校园项目,实行“凡进必审”,对进校园活动的主题内容、组织方式、实施范围、开展时间、条件保障等进行审核,实行清单管理,坚决禁止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进校园。三是2022年以来,对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上级要求和我系统实际,对所有事项进行了清理,对保留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目前县教体局整合所有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检查督导考核评估,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其他部门需要检查的由县教体局统筹协调开展,同类事项合并进行,检查结果部门之间共享互认。四是规范部署教育帮扶任务、维护稳定、扫黑除恶、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防治艾滋病等各类专项任务,开展文明、卫生、健康、绿色、宜居、旅游等城市创优评先及迎检活动等重要专项工作中,县教体局都是严格按照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要求学校安排时原则上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根据教师的特长、学科领域、工作量等统筹协调安排完成。五是县教体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的发展,关注教师的成长,关心教师的困难。每年对困难教师有1万-3万元的困难补助,给予教师温暖与关爱。学校建立了意识形态长效机制,对教师的心理状态进行多角度的了解,及时排忧解难,县教体局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团队,定期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县教体局设立了信访室,公布了举报电话、科室电话等,畅通沟通渠道,对于教师的举报、建议和意见等,教体局高度重视,落实了“首问负责制”,坚决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保障教师的各项待遇。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镇巴县教育体育局671444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