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镇巴县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编号: 第8号 类别: A类
领衔人: 胡昌军 附议人: 陈福菊、陈刚、张兴陆、任菊章、康树琪 分类:
主 办: 交通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加强非贫困村道路设施建设的建议
正文:

全县共有52个非贫困村,这些村基本上是由原来几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规模都近1000人以上,大都自然条件极差。通过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原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但很多非贫困村由于项目倾斜较少,造成基础设施等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非贫困村中的原自然村道路需硬化,二是道路排洪沟渠需提升。
建议:
希望各职能部门多关注一下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支持力度,从而使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面貌也能有较大的改善。
1、在无法及时硬化的条件下,对原自然村道路加宽,修建排水沟渠,建成能满足日常通行的砂石路面。
2、分批解决非贫困村道路硬化问题,提升农村环境整治的效果。

回复:

胡昌军、陈福菊、陈刚、张兴陆、任菊章、康树琪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非贫困村道路设施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省出台了明晰的农村公路建设政策,包括非贫村逐步实施居住3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解决偏远群众通行问题。
根据目前交通行业政策,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居住30户以上农户为常住户,且在本自然村是唯一住房的农户;二是自然村内无其他硬化路。2023年4月份,我局组织人员成立工作组,到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了自然村硬化路专项调查,就是为后期自然村道路硬化奠定基础。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可申报项目,具体由镇(街道)村(社区)申请建设计划,县级交通行业部门汇总,由县政府锁定总体规模后逐级申报,省市交通行业部门审批下达计划,项目由所在镇政府(街道办)组织建设。2021至2022年度全县已实施96条237.6公里,其中巴庙镇实施4条11公里。2023年度计划实施100公里,其中已向巴庙镇政府下达计划2条6.7公里,正在组织实施,解决群众通行难问题。同时,带动群众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十分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的支持政府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镇巴县交通运输局    671205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