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我县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科技培训进农村29场,科普讲座进社区28场,科技创新进校园10场……

919日至25日,由县科协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校园科普,播下创新种子。黎坝镇中心小学举办了“手拉手、创美好环境,心连心,共建生态黎坝”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带领500余名师生沿着彩色路、农耕大道捡拾垃圾;平安初级中学、观音中心小学、杨家河中心小学等6个中小学举办了以秋季流行病预防为主题的健康科普讲座活动8场次,开展了课外实践活动和科技教育活动10多场,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活动,点燃了孩子们的“科研”热情,让1000余名学生对一些常发流行病有了一个基本认识,对于中小学生提升身体素质与健康理念有重大意义。

科技培训,促进成果转化。县科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举办了“2020年镇巴县全国科普日活动秋季茶网蝽防控培训”,会议特邀重庆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室主任王晓庆等省市专家5人就茶园绿色防控、茶园管理、全市茶产业发展情况及茶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向县茶叶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在长岭镇召开了水稻后期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现场会,对现场的80余人进行了现场授课;小洋镇邀请省级农业专家服务站专家及县农业技术推广科技志愿者20余人为该镇白河村开展实用技术知识培训;县林业局、赤南镇等10个单位组织农业科技志愿者重点围绕大黄、蚕桑、魔芋、食用菌等作物以及设施农业发展实际和农民生活的难点问题的扶贫村开展培训27场次,培训群众达2000余人次,发放科技宣传资料5000余份,切实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种养殖水平。

应急科普,筑牢安全防线。县委宣传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在泾洋小学开展了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广播站、教室多媒体、家长QQ群、微信群和升旗仪式等渠道开展网络安全课堂。深入开展“以案说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利用镇巴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公开一批典型网络安全案件,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法律知识。保障了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泾洋街道办、三元镇等6个镇(办)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地质灾害滑坡点业务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日常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素质。

医疗下乡,争当健康卫士。县科协联合县医院组织医务志愿者15人分赴碾子镇等6个镇办及中小学,围绕“传染病相关知识”和“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讲座2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册,宣传条幅50幅,受众人群20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公众和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意识,增强了全民健康的防病意识和急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