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我县打好组合拳 全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抓实、抓严、抓细各项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县禁食在养野生动物全部处置到位,禁止野生动物非法流通、交易。

实字为先,健全保护机构。一是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秦巴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镇(办)、国有林场聘请了野生动物保护协管员,负责日常的巡查与管护工作;二是编制了《镇巴县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规划》中,明确保护目标、保护区域及重点,提高应对陆生野生动物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做到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处置陆生野生动物疫情传播和开展行之有效的收容救护工作等;三是夯实联动保护责任,自全省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镇(办)的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形成分级管理、部门协调、上下联动、良性互动的共管共护机制。

严字当头,强化保护措施。疫情期间,在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封控隔离告示,设立封控隔离警戒线;严禁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野外巡护监测,检查是否存在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情况。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严格按程序报告,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细处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扎实开展“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宣传活动,在县电视台设专题、报纸上设专刊、网络平台上设专栏,充分调动各类宣传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专项行动期间处理的各类违法案件及时曝光,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引导群众不断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真正革除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二是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保护责任制,落实各部门、镇(办)的监管职责,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三是制定常态化检查巡查机制,完善分工协作制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列入各部门、镇(办)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林业、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野生动物保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领导小组根据检查情况定期在全县进行通报,以最强硬的措施、最有效的方法确保各项保护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