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

县人社局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大力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

一是加强宣传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设立法治宣传点和法律咨询台,加大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冒领养老待遇可耻、违法的舆论氛围。

二是强化领待人员资格认证。县人社局采取手机APP认证、办公场所认证、上门服务认证、异地认证等多种方式,确保领取待遇人员全部进行认证。

三是开展有奖举报活动。设立有奖举报信箱、电话、传真、电子邮箱以及在政府网站专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执行举报保密制度,及时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社保基金的使用情况。

四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出现的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追缴相应资金。对情节严重,移交纪委监委或公安机关,通过追缴、行政处理、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等多种手段,从严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五是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技能。狠抓经办队伍建设,全体经办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系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具体的经办业务工作中。严格按照三个经办规程和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认真落实系统经办各项规定,进一步明确经办岗位职责,优化经办流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精细管理,规范经办优质服务要求落实到基金安全运行的各个环节,确保基金安全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