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观音镇大市小学狠抓“双减”源头治理 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是风清气正校园文化的坚强根基,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年来,镇巴县观音镇大市小学以师德建设为抓手,狠抓“双减”源头治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激情干事正能量,提升师德修养,促进教学技能提升,夯实“双减”落实。

党建统领,责任落实。学校制定师德建设方案,明确教师师德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共镇巴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和镇巴县观音镇中心小学党支部指导下开展工作,以党建带领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落实。学校既是师德建设责任主体,又承担师德建设监督责任。落实校长是学校教师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教师本人是具体责任人。

建章立制,制度落实。学校将教师师德建设纳入学校日常规范化管理,建立教师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建立教师师德承诺制度、教师学习制度、教师培训制度等。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化。

理论学习,培训落实。通过例会、主题教育等形式组织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汉中市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实施办法(试行)》《镇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十项规定>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专项文件。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引领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依法执教,廉洁从教。

划分红线,规矩落实。学校严格执行县教体局“十项规定”,落实汉中市教师道德行为“十不准”、学校教师师德要求。内容人人熟知,行动令行禁止。重点将有偿补课、违规办酒、体罚与变相体罚、统一购买教辅资料、酒驾醉驾等行为纳入师德底线和红线,只要触碰,就是一票否决。引领教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集体宣誓,承诺落实。学校统一组织集体宣誓,学校领导向全体教职工公开承诺学校及自身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就不出现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做明确表态。每位教职工向学校及全体教职工公开承诺自身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就不出现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做明确表态。防止教师参与违规补课、违规办酒、酒驾醉驾、参与赌博等有违师德的活动。期末全面自查,认真总结。引领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

融合教学,过程落实。开展学先进比修养、学传统比奉献、学理论比实效、学业务比技能活动,教师师德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引领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

强化检查,督导落实。校长牵头,校委会成员配合,每月不定期对教师师德师风承诺情况进行督查,结合教育教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督查考核结果计入教师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