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镇巴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26日,我县再次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就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全面做好后评估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县委书记韩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贾晓伟主持会议。副县长王涛通报了前期督导检查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相关镇办、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全体县级领导、县级定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全体领导干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央和省市县单位选聘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分别在县级主会场、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韩雄指出,从前期省、市督查和我县自查情况来看,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严不实、不细不准的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把问题排查整改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读懂“考卷”、弄清“考题”,以“临战”的姿态认真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举措迅速对标补短,全力查漏补缺,精心做好迎检准备,确保在国家后评估检查中取得好成绩,为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韩雄要求,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做好后评估考核各项准备,各部门、各镇(办)务必要紧扣后评估工作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方面的细则要求和关键环节,围绕“考什么”“怎么考”“做什么”,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力以赴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抓好问题排查整改,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工作,11月进行集中抽查验收。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群众安全住房和水、电、路、讯以及学校、村卫生室等项目恢复建设,确保10月底前各项硬性指标全面达标。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要逐户建立帮扶台账,逐户落实措施和帮扶责任人,常态化做好帮扶工作。做好防止返贫预警监测,提升监测时效,从定期识别纳入转向快速发现、及时响应,确保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后评估的检验。持续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韩雄强调,全县各级要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协同作战,全面夯实县级领导、包联部门、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的工作责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工作、狠抓落实上,做到分工不分家,始终保持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要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紧盯任务达标、问题整改和时间节点要求,深入开展以暗访为主的专项督查、常规督导和随机抽查等工作,坚持把督查督战情况纳入考核,及时发现并纠正“排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严格的考核制度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效推进、有力落实。

贾晓伟强调,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全面整改。一要吃透政策,精准对标。务必紧扣后评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方面要求,认真学习,细化方案,精准施策。二要强化措施,全面落实。抓好各级干部的政策培训学习,确保对政策细则一口清,应知应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要完善资料,规范整理。户下资料要上墙,弥补完善各类档案资料。四要巩固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五要夯实责任,尽锐出战。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结合后评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要求,制定任务清单,把责任落实落细,确保今年迎评工作取得圆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