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贾晓伟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

10月26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贾晓伟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开展专题学习,传达全市河湖长制暨“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听取镇巴县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编制、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情况汇报。

县政府领导肖明华、李忠华、沈新宇、胡声汉、王涛、裴新民、张梓媛、王刚刚、黄山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世雄、县政协班子成员王线红,县人大代表冯寿强、县政协委员张兴华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实施河湖长制暨“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务实之举。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治水兴水项目建设,聚焦“四个着力一个强化”,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落实,强化督导考核,统筹抓好管水、治水、用水工作,不断开创镇巴治水兴水新局面。

会议指出,保护耕地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乎我国粮食安全,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奖惩,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要切实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会议强调,推进村庄规划工作是落实中央“多规合一”改革精神,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统筹乡村建设行动的迫切需要。要严格按照中央、我省、我市工作部署,坚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及历史文化资源,着力优化耕地、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结构,合理划定村域内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加快建设耕地保护“一张图”,保障农民建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用地需求。

会议指出,科学规划是推动城乡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法定依据。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先导工程,事关镇巴县“十四五”乃至长远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规划意识,严格遵循规划,严格执行规划,蹄疾步稳,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规划实施,切实把乡村规划的后半篇文章做好。

会议强调,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城市文明程度和民生福祉。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既是发展所需,更是生活所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自觉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难点,在加强科学管理、推动习惯养成、形成长效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