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镇巴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

12月6日晚,镇巴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

在县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全体县级领导、县委、县政府各工作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市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乡村振兴局全体班子成员。在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镇(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镇(街道)干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央和省市县单位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刘彦随院士来汉调研有关精神;对与会人员进行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培训;王涛副县长通报了近期督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问题整改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镇(办)、行业部门做了表态发言。

韩雄强调,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一要聚焦“补短板”,推动问题整改。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把问题导向、精准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尤其对省级专项督查和我县十个督查组正在自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举一反三,严格对照问题清单,以较真求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实干求实效,推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聚焦“促增收”,狠抓产业就业。要紧盯全县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户,逐户逐人对接核算,落实补欠措施,确保收入算得过账、稳定达标。要全面梳理就业情况,落实好创业补贴政策,要建立完善经营主体与低收入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把低收入群众镶嵌到致富产业链上,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提升造血功能。三要聚焦“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要紧盯“三类人群”,完善监测机制,因户施策健全各类帮扶机制,健全完善政策落实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安全住房方面,要倒排工期、确保受灾群众年内全部搬进安全住房。在义务教育方面,要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在基本医疗方面,严格执行脱贫群众住院“先治疗、后付费”政策和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有关规定,提高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质量。要强化兜底保障,严格落实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韩雄要求,一要到村到户,狠抓责任落实。各包联县级领导要落实好包联责任,主动深入所包乡镇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县巩固衔接办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敢下硬茬、敢于督办、敢于通报,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扛牢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各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密切衔接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各单位“一把手”要进村入户,落实整改,所有帮扶责任人要深入帮扶村,逐户走访。要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大走访活动为契机,解决好农户人居环境脏、乱、差和群众政策知晓度低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和水平。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问题整改上来,做到分工不分家,始终保持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在安排部署上,要调配组织力量,压实各方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在工作推动上,要坚持一体推进,强化务实举措,提高推动实效。尤其要建立明确具体的工作责任制,谁牵头组织、谁协调配合、谁一线落实,都要一一明确,确保各项工作不耽搁、高质量完成。三要强化督导督查。12月10日,市上将抽调六十名业务行家来镇巴对二十个镇(街道)逐个抽查。县巩固衔接办继续抓好对各镇(街道)开展的第二轮专项督查指导,彻底“扫盲区”、“除死角”,确保经得起检查、经得住考验。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要现场指出、限时解决;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要深入解剖、查明原因,举一反三加以解决。通过纵深推进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整改专项行动,确保我县高质量通过国家后评估考核验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