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到镇巴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

近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张雅宁带领普法工作组到镇巴县杨家河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进乡村活动。省发改委帮扶团副团长、镇巴县副县长黄山,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和杨家河镇干部群众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张雅宁对此次普法进乡村活动主题和内容进行了介绍,她指出:乡村是国家最基本的治理单元,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建设法治乡村既是基层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希望通过此次普法进乡村活动,切实提升大家的法治意识和素养,为推动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合力。

杨家河镇负责人在致辞时对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来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表示感谢,并表示杨家河镇将以此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广大干群的法律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乡村振兴的法治保障。

活动当天,普法工作组成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法律委员会委员、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毕鹏对《民法典》进行了讲解,并重点围绕民间借贷、遗产继承、婚姻关系、戒毒戒赌、劳动纠纷等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将法律条文转变成浅显易懂的语言,增强了大家对《民法典》的学习和认识。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法律委员会委员、陕西英博律师所律师李嘉曦全面详实的解读了《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鲜明特点与现实意义;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法律委员会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支社主委冯卫国教授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乡村治理》为题,讲解了“枫桥经验”的产生与发展历程、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基层如何在乡村治理中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等内容,并对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内容丰富详实,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提升了干群法律意识,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法制建设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