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镇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共商大计谋发展建设高质量五个镇巴,履职尽责勇担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1月5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镇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镇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88名,实到代表151名,符合法定人数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是:韩雄、魏强、贾晓伟、张学武、彭代军、刘明江。

县上领导韩雄、魏强、贾晓伟、王孝琴、张海燕、张林明、熊建春、张学武、范欲晓、彭代军、冯启彬、刘明江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本次大会的县上领导陆波、杨合合在主会场参会。

在分会场应邀列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县委常委黄伟、龙晓涛;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凌世雄;副县长张梓媛;县政协副主席高显武、姚智儒、王线红。

上午9时,镇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韩雄主持开幕仪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县长贾晓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县长贾晓伟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贾晓伟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镇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苦干实干,奋斗奋进,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局良好。镇巴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茶业百强县域,获得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等荣誉,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防因病致贫返贫、稳岗就业等经验在中省级媒体刊发,集体经济“联村发展、以镇带村”、应急避险安置点建设等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三季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晋升到A档,排位从2021年全省第39位上升到30位,市对县综合考核成功实现“九连优”。

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首破百亿元大关,预计达到104亿元、增长8.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9767万元、同口径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28元、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4元、增长8.5%。

报告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动能活力加速集聚、产业发展质效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政府工作。

贾晓伟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躬身入局、承压奋进,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彰显'镇巴精神',在克服困难挑战中展现'镇巴担当',在保障改善民生中体现'镇巴温度',每个人都干得很辛苦,拼得很努力,走得很坚定。至艰时刻取得这些成绩,殊为不易,这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每一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各帮扶单位、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驻镇官兵和驻镇单位,向关心支持参与镇巴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客观总结2022年的工作成绩,谋划了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遵循,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123456”发展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筑底夯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拓面提速,促进民生保障事业提质升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加快陕南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镇巴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4%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和9%左右。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全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用好机遇、坚持发展为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底线思维”这六大原则。

实现上述目标,全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持续扩大项目投资,强化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固根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加速推动城乡融合,拓展高质量发展广阔空间;全力推动“两山”实践,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用心用情改善民生,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报告指出,2023年,镇巴县人民政府将倾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解决好群众出行问题;二是解决好城乡供水问题;三是解决好城乡供电问题;四是解决好群众上学问题;五是解决好群众就医问题;六是解决好县城宜居问题;七是解决好群众就业问题;八是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九是解决好居民清洁用气问题;十是解决好城乡排污和垃圾处理问题。

报告指出,2023年,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县政府系统要从“加强政治建设,把准干的方向;加强能力建设,历练干的本领;加强法治建设,规范干部的行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干的效能;加强廉政建设,坚守干的底线。”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贾晓伟强调,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都能够通过奋斗和实干,转化为发展与进步的阶梯。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必胜信念,焕发昂扬斗志,凝聚磅礴力量,为建设更高水平、更加美好的‘五个镇巴’而努力奋斗!

会上,镇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强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2年镇巴县人大工作,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全委会和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务实担当,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2个,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43次,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将一年来的工作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凝聚共识、踔厉奋发中锚定新目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发展惠民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坚决捍卫法律尊严,良法善治促发展,在法治建设、依法行权中适应新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作用发挥好,在履职方式、阵地建设中拓展新路径。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勇于担当作表率,在勤勉尽责、自我完善上展现新风貌”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

总结2022年成绩,魏强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体县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共同取得的,是'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各镇(街道)人大给予了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下一步工作,报告建议,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在工作开展上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具体步骤,充分展现人大干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优良品质,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和更高质量的“五个镇巴”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镇巴县人民法院院长陆波作了《镇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镇巴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准确把握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审级职能定位,加强司法能力作风建设,狠抓执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准确把握司法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了《关于为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欠薪案件司法确认财产保全绿色通道机制的通知》,联合县发改局、县司法局制定了《镇巴县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处理实施意见》,立足审判工作落实落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措施。案件质效显著提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397件,审执结2365件,结案率98.66%,案件结收比1.0。

新的一年,镇巴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总要求,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为民实践,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镇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合合作了《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镇巴县人民检察院着眼固本铸魂,在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行动坚决;胸怀国之大者,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坚持人民至上,在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上能动履职;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跃动提升;紧扣强基固本,在筑牢队伍发展根基上主动加压;自觉接受监督,在打造阳光检察上联动发力。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高质量建设“五个镇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的一年,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市委《若干措施》,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奋力谱写镇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树立镇巴检察态度。在服务建设平安镇巴法治镇巴上作出检察贡献。在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体现检察作为。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展现镇巴检察面貌。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镇巴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镇巴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开始前还举行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事项。

驻镇巴的市人大代表,县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镇人大主席、镇长(主任),参加政协第十一届镇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全体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