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渔渡镇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为落实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渔渡镇多种措施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让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满满。

一是完善制度强化政策支撑。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专班,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创业扶持方案、易地扶贫搬迁“菜篮子”工程实施意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社区化管理方案,确保在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社区管理等方面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二是做好就业创业支持保障。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瞄准“一户一就业”目标,按照“零就业家庭”清零的要求,在摸清搬迁对象就业信息的基础上,实施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就近就业消化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吸纳奖补稳定一批的帮扶措施。

三是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支持搬迁群众就近入企、入社、入园,通过发展食用菌、青脆李、天麻、木耳、中华蜂等适合本地的后续产业,改变了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输血型”扶贫方式,增强了搬迁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渔渡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与210国道相连,交通便利,安置搬迁群众3671273人,周边有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校各1所,幼儿园5所;集贸市场、休闲文化广场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齐全、2家社区工厂、2个就业扶贫基地、9个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等带贫企业,为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