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赤南干部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日,赤南镇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力同心,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争做时代新风尚的践行者、推动者、弘扬者,积极倡导并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使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镇蔚然成风。

一是率先垂范,做崇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通过开展劳动体验教育、宣讲政策法规、制定奖惩制度等一系列措施,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单位职能,切实发挥基层功能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中央要求放在心上,把上级政策抓在手中,把工作举措落实在行动中,牢固树立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的观念,践行科学饮食新风尚,并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制度管理保障工作。组织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机关、学校、企业的食堂餐饮人员进行培训,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建立健全食堂监督管理体制。

二是投袂而起,做制止铺张浪费的推动者。镇纪委监委联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镇上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提升服务品质、树立正确消费理念的专题培训,禁止餐饮企业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门槛,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对经营者建立信用记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同时,联合镇维稳综治办加大对农村滥办酒席现象治理力度,强化对农村宴席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意识。

三是同心协力,做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者。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及村民,通过群发短信微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刷写墙体标语,深入重点场所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增强群众节约意识,树立节约观念。同时,在各村(社区)建立“红黑榜”平台,把文明餐桌写进村规民约,开展“文明餐桌”宣传,组织“文明餐桌示范店”“节约粮食示范店”等评选活动,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努力形成厉行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同时,镇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持续加强“三公消费”监督管理,提倡绿色出行和采购低碳环保产品,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