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简池镇“三抓三强化”掀起消费扶贫热潮

近日,简池镇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把困难群众的“钱袋子”和党员干部的“菜篮子”有机衔接起来,掀起了一场消费扶贫的热潮。

抓共同参与强化人员保障。该镇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效益转化、成果巩固和群众增收重要抓手,制定《简池镇消费扶贫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攻坚”倡议活动,通过会议、微信群、朋友圈等网上平台广泛宣传消费扶贫鼓励支持政策,发布各类市场需求信息,大力推介贫困户农产品,组建了以帮扶单位、驻镇单位、带贫企业、学校、医院等为主导力量,以“四支队伍”、镇村帮扶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等为参与主体的全民队伍,营造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

抓产业发展强化物资供给。该镇围绕“一村一品”,及早谋划、因地制宜发展形成了以“养殖、茶叶、蚕桑、中药材、简池包谷酒”五大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理念,不断提升扶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建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9个,建立专业合作社18个,其中“天芽”茶叶荣获国家金奖,年产600吨“千米万酿”包谷酒厂已成功运行。抓好大企业对小主体及贫困户个体的产品收集、分类、包装、销售等,借助“消费扶贫月”、产品展销会等机会全力做好产品推介,不断打造、强化简池特色品牌。

抓产品对接强化消费载体。为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促进贫困户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该镇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和“党员+”等模式,线上以电商、832网站、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依托,加强网上宣传、销售,线下全面发挥好带贫企业对分散农户产品的集中购买和产品代销作用,加强带贫企业与购买商的长期合作,切实解决“卖难”问题。同时全面引导党员干部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制定党员干部“消费任务”,优先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据悉,自消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各级帮扶部门、镇村干部、带贫经营主体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36万余元,有效带动辖区800余户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