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兴隆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

为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兴隆镇采取扎实、过硬措施,确保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任务。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为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镇及时研究、扎实部署,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相关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兴隆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

选优配强普查“两大员”。为切实把符合条件的人员选聘进来,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兴隆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及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聘要求。各村(社区)从选聘原则、选聘条件、选聘数量、选聘时间、选聘报酬、选聘管理六个方面认真做好“两员”选聘工作,为按时开展普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适时培训提素质。普查前期的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和摸底登记3个环节是本次人口普查的重要环节和前提,为把好各环节“指标关口”,该镇多次召开“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会,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操作、互动答疑、网上辅导等方式进行培训指导,确保每位普查员熟悉建筑物标绘、普查区划分和摸底调查的操作步骤,促进了普查摸底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镇人普办加强了对各村(社区)普查工作的指导,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有值班员回复各位普查员的“提问”,对强化数据核实、防止“漏房漏户”“虚标充数”“过度合并”等现象的发生,镇“人普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经常实地走访、现场核实、采用谷歌地图和天地图比对等方式,确保普查区与建筑物标绘不重不漏、清晰准确,保证了普查质量。

积极开展普查宣传工作,良好舆论环境。镇人普办工作人员先后悬挂宣传条幅90余条、发放致普查对象入户家庭一封信4600余份,并制作“人口普查宣传音频”在镇村(社区)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广播站、电子显示屏、微信群、QQ群上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督导促进度,转变作风提效能。镇纪委定期牵头组织人员进行督查,发现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人员,及时诫勉谈话“敲警钟”;坚持工作效率“日通报”制度,对质量差、进度慢的普查小区实行每日一公布,每日一督促,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帮助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全镇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后勤保障有力,普查进度快。为确保全镇人口普查工作有力推进,从工作用车、人员误工补助、宣传资料制发、通讯经费等各方面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

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社区)各类建筑物前期标绘5500多栋,83个普查小区“两员”已完成摸底登记6500户19377人,人口普查各项指标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