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简池镇:多举措扎实做好计生奖扶特扶工作

为使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这一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到每一个应该享受到扶助的计划生育家庭,简池镇严格按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有关文件规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奖特扶工作。

一是组织学习,提高服务能力。为确保奖特扶制度的落实,简池镇卫健办强化业务培训,政策把握到位,严格政策条件,严格审核把关,做到不多、不漏、不错,每年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县、镇有关奖特扶的专项业务培训,并及时将培训所学的知识传达给村居卫计专干,并将奖特扶对象的确认条件、确认程序和不同时期各阶段的生育政策及相关政策性解释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打印成册,确保政策把握到位。

二是做好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利用公开栏、广播、微信/QQ群、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的目的意义、确认条件、确认程序和奖励标准等,并发政策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民生政策。

三是规范程序要求,认真调查复核。按照个人申请、村级申报、镇级审查、县级审核的程序要求,以省、市、县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并组织专人对各村居上报的新增奖扶对象进行调查复核,经调查核实,做到应该申报的一个不漏,已经确认的一个不错。并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属实后审核人在申报表上签属意见,因资格确认不准确,出现差错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是实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三级三审核三公示”。初审合格的奖特扶对象基本情况在村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同时镇、村均设立市、县、镇三级的举报监督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政策执行的公正性。

2020年简池镇享受奖励扶助362人,发放奖励扶助资金43.44万元,享受计划生育特别扶助16人。发放特别扶助金1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