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泾洋街道办“五举措”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泾洋街道办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全面启动实施,该办采取“五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提高站位讲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换届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农村基层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

精心准备防风险。印发《泾洋街道办关于开展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审计1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其他村(社区)干部的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处置、债权债务、专项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分别对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印发工作指导文件。

严格标准选能人。通过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转发《村(社区)两委换届程序步骤》,发放《致外出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有序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返乡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群中物色人选,坚持把讲政治、品德好、能力强、能致富、热心服务群众的人才发现、任用,推动班子成员整体年龄降、学历升。

严明纪律正风气。街道办党委成立7个换届选举督导组,深入村组开展督促指导,集中学习村(社区)组织换届“十二个严禁”“十二个不准”纪律要求,教育广大党员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不越红线,不违反禁令。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发现一起违纪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持续强化换届工作纪律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格程序不违规。印发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两推一选”工作流程图》《村党员大会组织工作流程图》规范指导换届工作;扎实落实任职资格联审制度,街道办党委对候选人人选进行任职资格初审,实行候选人前期考察,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档案审核、个人无负面行为承诺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人选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