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镇巴县小洋镇“五强化”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镇巴县小洋镇坚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换届工作有关要求,以“五强化”为抓手,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镇包村干部及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黎坝镇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对每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包片领导全程参与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工作中去,帮助解决选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召开由党政班子成员、7个村1个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业务员等参加的村社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具体要求、程序规范、时间节点、业务流程和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讲解和系统培训,为换届工作制定了规范标准。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召开换届工作动员大会,充分利用党员、群众代表会、院坝会宣传村“两委”换届工作政策,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监督。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QQ工作群、镇巴党建微信微信公众号、政策解读、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讲解换届工作法律、法规和换届纪律要求。针对年轻党员外出务工较多的实际,由各村(社区)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多种方式,向流动党员传达换届要求,动员回村参选,扩大换届知晓率。目前,共发放换届知识宣传手册8500余份,村社张贴宣传标语67条,切实提高民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为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强化分析研判,做好人选考察。研究制定考察工作方案,派出3个镇考察组,对7村1社区党支委员候选人进行全覆盖考察,采用镇级、村级层面谈话了解和集体面谈形式,从不同角度对村(社区)“两委”工作进行评估,重点对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年轻的大学生等进行详细了解,及时作出结论,最后形成综合研判,并将其纳入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为换届选举提供优秀后备人选。

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落实到位。认真执行换届工作联系指导和督查制度,成立3个政策指导组和3个风气巡回督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织业务骨干逐一对7个村1个社区换届工作方案、日程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反馈指导,确保换届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步骤有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