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渔渡镇发展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羊肚菌收获的时节,位于渔渡镇九家榜村的汉中秦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羊肚菌,一朵朵菌子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一筐筐采摘好的羊肚菌满满当当,煞是惹人喜爱。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味道鲜嫩清香,既是宴席珍品,也是食补良品。

羊肚菌有着味香肉鲜、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高、市场情景好等优势,该公司在积累技术、改善种植条件的同时,在2020年的基础上持续扩大种植规模。“从去年11月份公司就开始租地建大棚种植羊肚菌,共发展羊肚菌80余亩。刚采摘的新鲜羊肚菌每斤售价在80元,经过烘干后每斤的售价在700元至1000元不等,销往全国各地。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来算,1亩地鲜菌收入6.4万元、干菌5.6万元,预计今年的总产值在450万元左右。”公司负责人程开平介绍说。

羊肚菌适合小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只要把遮阳、保湿等措施做好就可以出菇,效果也是蛮好的。在该公司种植基地的另一角,程开平模拟野外条件下试种羊肚菌也已经破土而出了,他不仅盘算着来年再多租几个大棚扩大种植规模,还想带动周边农户利用闲散土地种植羊肚菌。现在,在种植基地负责装菌袋、采收、烘烤的工人就有70多人。

近年来,渔渡镇依托区位优势,结合本地土地资源丰厚、交通便利的实际,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土地流转,不断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解决了群众就近务工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