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观音镇:“五化”建设为乡村美颜

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观音镇立足镇情村情,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五化”建设,提升乡村颜值,为乡村振兴增色。

道路硬化。“要致富、先修路”,观音镇紧抓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契机,争取各项资金支持,以解决村民“行路难”为出发点,持续推进通村、通组道路硬化。近年来,新建通村道路26公里,通组道路11公里,实施村组道路硬化28条,一方面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各村的土特产“走出去”提供了保障。

卫生净化。以持续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为核心,结合疫情防控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实行村庄清洁月报表制度。建立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及消毒机制,推行村庄清洁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卫生健康意识和绿色环保理念。

村庄亮化。以集镇及移民安置点为主线,以服务村民和学校为重点,对村庄主干道沿线、学校门口、安置点、健身步道、健身广场、文化广场等人口集中地段安装电力路灯250余盏,既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庭院美化。一方面号召广大村民落实“门前三包”,清除庭院垃圾、污水、杂物、污垢、油渍、积尘等,保持清洁卫生,杜绝“五乱”现象发生;另一方面鼓励村民打造“最美庭院”,在庭院及房屋周围进行植树、种花,打造有绿荫、有花香、有人气的魅力庭院。

生态绿化。在镇双路、观卡路及部分产业路沿线栽种樱花、桂花等行道树,绿化道路;组织镇村干部利用植树节参加植树活动,共栽种树苗千余株;严守生态红线,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镇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考核工作,打造美丽、生态、宜居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