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赤南镇:持续抓好禁种铲毒工作

该镇对禁种铲毒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政府镇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学校、镇团委、妇联、镇民政、农综等站所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全镇禁种铲毒工作例会;确定包片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包村组长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所包村的禁种铲毒工作;明确各驻镇单位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始终坚持“四个到位”,明确重点整治工作任务,与6村1社区、4所学校、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禁种铲毒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协作、层层布控的工作局面。

一是利用学校主阵地,抓好青少年禁毒教育宣传。在4所学校扎实开展了禁毒讲座、禁毒展览、禁毒主题班会、禁毒知识竞赛、观看禁毒影片、禁毒主题征文比赛、做禁毒手抄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签名活动,在青少年中掀起了禁种铲毒新高潮,提高了青少年禁种铲毒意识和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为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是全面落实社区戒毒(康复)措施。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成立了镇、派出所、医院、村、家庭“五位一体”帮教小组,全镇无种毒、制毒、吸毒案件,对有三年以上吸毒史戒毒人员实施了网格化管理,现无一人脱管,无一人复吸,没有违反社区戒毒(康复)协议的行为。

三是“小手拉大手”,禁种铲毒家喻户晓。积极探索符合镇情的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载体。除利用大型集会、小组会、院坝会广泛宣传禁种铲毒知识外,还借助学生的力量将禁种铲毒预防宣传到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使广大群众认清了毒品的危害,掌握了禁毒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防范意识,为全镇禁毒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