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巴庙镇:“四心”抢修道路保出行畅通

8月22日,暴雨来袭,持续的强降雨造成老河坝村主干道3座桥梁被毁,道路悬板20处1660米,4条组级公路全毁,造成房屋受损5户5间,冲毁河堤18处1500米,造成农作物绝收30亩,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面对如此大的灾情,老河坝村委会迅速启动各项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高坎、二龙、银洞沟、燕儿坪4条到组土路路面全毁,清明油房和洞子主干道桥坍塌,导致村民无法出行。村支书陈刚出资6000元,购买2米长孔径1.2米的水泥管道6根,组织人员、挖机,在河道内铺设管道,平整路面,与大家并肩作战1个多月,过度的劳累造成他严重感冒,周围村民劝说他们休息会,但他们心里只有一件事——尽快把组级公路、河道抢通才能方便群众出行和购买生产生活物资、使学生上学安全。  

今年入汛以来,巴庙镇遭遇“7.10”“8.22”“8.28”“9.4”四轮强降雨,13个村(社区)大面积受灾,房屋受损、倒塌约72户159间,河提损毁约8处4.6公里,桥梁垮塌8处、公路路面约悬空19处1104m、坍塌36处4460方、冲毁16555m。为最大限度减少道路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该镇迅速行动,集聚力量,持续奋战,全力以赴抢险保通畅。

一是党建引领更贴心。建立“以村(社区)为主体,党员带头示范”的工作制度,切实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动作用,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自愿投身到道路维修当中,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村组道路维修高潮,确保进村入户的道路通畅。

二是走访巡查更细心。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加大雨期安全隐患巡查力度,加强对山边、水边、坝边、自然灾害点边、通村道路、医院、学校等地段的监管,认真做好道路安全隐患的摸底和排查工作(摸排出崩塌、地面塌陷等安全隐患10处8414m3),及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通行。

三是生产自救更专心。各村不等不靠,与时间赛跑,干群齐心协力、认真排查险情,及时清理淤泥、疏通道路,努力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交通。组建14只抢险队伍,按照“先通后畅、先易后难”的原则,出动人员大型机械全方位、地毯式清障,尽快清理因山体滑坡、树木倒塌等造成阻塞的道路,全力贯通镇、村干道。出动铲车4台102次,挖机3台45次,累计清理道路里程32公里。

四是值班值守更放心。按照防汛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制度,要求13个村(社区)及时掌握辖区内道路水毁情况,建立受损台账,逐一销号处理。对可能发生滑坡、塌方、坍塌的危险路段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处理。针对不能立即修复的损毁路段,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司机和行人注意安全,必要时安排专人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