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观音镇:归乡老人无户籍,“进知解”来解难题

“五十离乡八十还,异乡漂泊几十年,年轻潇洒还好过,如今老了生活难,没有户口没有钱,无奈只能把家转,苦了政府和公安,想法来把户口办,补了户口又体检,终于送进敬老院,有吃有喝有衣穿,病了就到县医院,医疗费用全减免,自己不花一分钱,感谢国家政策好,安度晚年了心愿。”一首简短的打油诗道出了观音镇一位因无户籍“急难愁盼”的归乡老人终偿“落叶归根”梦,也是观音镇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的一个掠影。

这位老人系观音镇桥沟村人,1937年出生,三十年多年前前往外地生活,也没有重视户籍这事,如今年事已高,没有户籍,就医、出行遇到了很多麻烦。镇村干部在下乡开展“进知解”的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立即通过镇民政部门与老人居住地村两委联系,安排车辆将老人接回观音镇,与观音派出所协同配合,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及时查阅户籍底册证明、下村进行相关的佐证调查、走访调查核实老人情况,通过十余日的连续工作为老人加紧补录户籍,也按照老人自身意愿,送其入住了敬老院安享晚年。

2022年4月底,“进知解”活动由集中阶段转为常态化,观音镇在巩固前期“进知解”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安排部署,把“进知解”工作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持续高标准、强力度推进活动进程,以“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认真吸纳民意,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实实在在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