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简池镇开展防汛防火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防汛防火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切实提高面对汛情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近日简池镇开展了防汛防火应急演练活动。

上午九时,模拟简池镇简池社区遭遇特大暴雨,简池中心小学附近沿河河堤受损,出现河水漫堤重大险情迹象,需要组织人员立即转移群众,并对河堤决口进行封堵。

面对险情,社区党支部书记将险情汇报到镇防汛指挥部。镇防汛值班人员立即汇报总指挥指挥部,并迅速启动防汛应急救援预案,总指挥员一声令下,抗洪抢险队,物资运输队、医疗救助队、疏散安置队、治安联防队五支应急队伍共计50余人应声集结。

模拟灾害现场,应急队伍各司其职,疏散安置队伍采用手摇报警器向群众发出报警信号,挨家挨户检查转移情况,确保不落一人。治安联防队在安置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和警戒,确保现场秩序,医疗救助队开展了疾病预防和伤员抢救工作,本次防汛演练在各队伍的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充分检验了我镇防汛救灾的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的应急抢险技能。

下午14时,以简池社区白家梁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演练活动依案组织实施,在演练前专业人士对扑火器具的使用方法、扑火安全常识、扑火安全与避险、自我保护的方法等生动详细的讲解,演练命令下达后应急民兵排及简池社区森林灭火应急救援队共计20余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结,并携带风力灭火机2台,灭火工具10余件,此次演练共设发现火情,集结队伍,火情侦察,积极扑救,医疗救护,清理火场等多个环节,演练现场民兵和救援队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熟练的使用了灭火器具。同时还组织医疗救护人员开展烧烫伤处置、心肺复苏等应急医疗处置演练。在扑灭火情后继续做好余火清理、现场留守、总结等后续工作,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

演练结束之后,该镇就演练情况开展了复盘总结会议,会议强调:一是要不管完善方案。以该次演练为契机,再次明确责任分工,不断修订防火防汛预案,熟悉和规范处置流程,增强方案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编实编强应急民兵排队伍,加强基本训练,并且继续完善配齐应急物资和救援设备,切实提高队伍组织动员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三是要加强平时的摸排和监测。各村(社区)要全面排查消除隐患,抓好预警预报,备齐应急物资,进行常态化演练,切实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