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三元镇:居安思危强演练,未雨绸缪保安全

汛期将至,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发生,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三元镇结合该镇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变化多样,生态地质环境脆弱,属地质灾害易发区实际情况,镇政府牵头组织镇国土所、卫生院、镇抢险队伍及地质灾害点村干部、监测员、应急排扎实开展地质灾害点应急演练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思想认识。在汛前多次召开地质灾害点防治知识培训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要求镇村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坚决执行,并通过院坝会等形式集中组织地质灾害点相关责任人、监测人开展线下培训会,针对地质灾害点日常监测等问题,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借鉴,共同提升防灾避灾能力。

二是大力宣传,浓厚安防氛围。前期通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针对我镇16个在册隐患点受威胁群众62户177人,通过发放明白卡、避灾宣传手册的形式,让群众了解到临灾前兆、报警信号、撤离路线、临时避灾地点等信息。大大提高了群众避险能力及镇村干部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三是扎实演练,提升应急能力。5月17日,从5个村中选取了8个典型地质灾害点,全方位开展地质灾害点应急避灾演练。随着预警信号的响起,监测人向指挥小组进行险情报告,指挥小组随即命令立即启动三元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抢撤预案,组织抢险救援队员迅速转移群众,在抢险救援队帮助下搀扶老人,按照预定撤离路线有序撤向避险安置点区域,同时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此次演练虽然时间短,但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不仅提高了群众的避灾意识,也让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提升,为汛期来临奠定了基础,只有吸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才能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围绕汛前检查、灾害点警示牌安装、汛期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