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青水镇:“三坚持三聚焦”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点“靓”乡村新颜值

青水镇以“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为主题,以“三坚持三聚焦”措施为抓手,动员广大干群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打响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点“靓”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一是坚持组织领导,聚焦责任落实抓推进。成立镇“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印发青水镇“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实施步骤、责任主体,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稳步推进。组建镇督查组,对各村清洁行动开展情况周督查、周通报,实行正向激励,反面曝光,让做的好的村“有面子、有干劲”,让做的差的村“红红脸、出出汗”,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关键抓整治。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群众房前屋后、户内卫生进行清扫,引导群众整治院落、圈舍,规范摆放柴草、农机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带领群众对公路沿线水沟、砂石堆进行清理,实现了公路主干道、村组道路干净顺畅。按照净化、美化、绿化的整治标准,共清理沟渠8000余米、清运垃圾10余吨,整治乱堆乱放90余处,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向纵深开展。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聚焦群众参与抓提升。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及“进、知、解”工作,利用入户、村民大会、村组大喇叭、微信推送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泛宣传发动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制度,引导群众常态化整治人居环境,共建宜居宜业和美苗乡;建立完善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让群众充分认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及美好前景,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不仅优化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拉近了干群感情,更重要的是将村庄清洁行动与村容风貌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