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青水镇:汇聚青春之力,托举乡村振兴

村容村貌是农村的“形”与“魂”,是一方水土与文化的集中体现,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贯彻落实政策指引,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中国最北苗乡青水镇的特色之美,推进人居环境质量提升,镇巴第八批研究生助力团于2022年11月6日前往青水镇皮窝铺村开展“苗乡文化共传承”为主题的墙绘活动,为皮窝铺村的人居环境增添鲜艳色彩。

本次活动经过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包括地点选取、墙面设计、总体策划与组织交流等,召开多次准备会议,与地方充分协商。11月7日,镇巴第八批研究生助力团抵达青水镇皮窝铺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大家将墙面划分为四个部分,结合个人所长进行初步分工,依据设计图稿在墙体上描边勾勒、填涂底色,其余团员分别进行调色、清洗工具、拍摄等工作。分工明确,默契配合,手拿笔刷,一勾一点,以墙为画卷,笔走龙蛇,原本空白的墙面即刻拥有了生机与活力。弯腰、抬臂、起手、落笔、上色,认真工作的助力团也成为了皮窝铺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细节不断增添,整幅画卷也越来越栩栩如生,一声一笑,青春趣事,一笔一划,青水故事,经过三天的集体努力,一幅饱含热爱与青春的《千里山水苗乡情》终于落户青水。

本设计以六座大山代表苗民迁徙之艰巨,更体现皮窝铺村地处海拔1400米的高山风貌;大褚河与仁和河的象征表达似云中雨,更似天上水,体现出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方土地,养育着一方人民,铸就着一方文化。我们处于一个崭新又热烈的新时代,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引领下,苗族人民也迎来了新气象。“苗族建筑”“特色梯田”“手持芦笙的苗族少女”无不体现出着“繁花”般的新生活。“特色梯田”之上的闪闪金银,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诠释。“七彩祥鹿”迎面奔来,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也是更好生活即将到来的启示。

墙绘艺术是介入乡村公共空间的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助力团成员们通过这次墙绘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感受乡村风貌与苗乡风情,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铺陈,彰显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的初心与使命。在城市化发展的新常态时期,“城乡统筹”“美丽乡村”等概念应运而生,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成为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重要落脚点。此次墙绘活动,体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和谐共生,美化了皮窝铺村人居环境,讲述了生动的苗乡故事,为“山水镇巴”的建设增能添彩,为中国最北苗乡的绿水青山描绘了一抹靓丽的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