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巴庙镇:集思广益 共谋发展

近年来,巴庙镇党委、政府集思广益、听取多方意见,从营商环境、人居环境、乡风治理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同时,根据各村产业发展、文化背景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策”的发展路线,着力擦亮“秀美巴庙”名片。

拓宽就业渠道,确保群众增收。一是定期组织就业培训,学习专业技能知识,提高群众职业技能。二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劳务协作点对点输送等活动,拓展劳务输出之路,促进各类群体返岗就业创业。三是引进社区工厂,切实加大对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确保了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巴庙镇党委、政府引进深圳市盈峰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巴庙社区落地建厂,实现了巴庙群众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态质量。制定《巴庙镇2024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开展“靓丽星期五”行动,每周五由镇主要领导带队、镇村干部共同对社区、公路沿线等进行清扫,开展“拉网式”清理工作。鼓励干部、群众“随手拍”,将发现的不文明行为、不整洁环境等发至群中,及时发现、制止、清运乱堆乱放等环境陋习行为。每月各村(社区)组织公益性集中整治活动,巴庙镇将人居环境纳入考核,开展每季度一评比、每年一考核,确保实现整治一处、提升一片的效果,切实改善全镇人居环境样貌,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

开展多样活动,深化乡村治理。巴庙镇按照时间节点不同,开展多样活动,丰富群众娱乐生活,引导乡风文明建设。紧盯“黄金8月”学生暑假时期,开展“村BA”活动;抓住“红色2月”群众返乡时期,开展社火活动。除此之外,还定期开展“院坝会”,围绕村级发展的重点事、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村级治理的公共事,组织群众开展交流,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充分发挥自治激发基层活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