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小洋镇“五个一”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近期,小洋镇积极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一”活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农庄建设和美丽乡村的环境之基。

整合镇村力量,组建一支队伍。为了打响本次人居环境攻坚战,小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部署,确定了两名镇级专职工作人员,对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各村以村支书为主要负责人,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统筹村级力量,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探索出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的“三定”卫生整治责任制,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排查薄弱点,开展一次“大巡查”。小洋镇组织动员全体镇村干部上路巡查,重点排查村庄周边、道路两侧、庭院四周等地,对于陈年垃圾、废弃农具,乱码乱放等情况,工作人员边巡边改,边巡边记,切实做到分类码放、整齐有序、不留死角。

调动积极性,进行一次“大评比”。设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红黑榜,激发群众动起来。每月对考核情况进行红黑榜公示,并公开通报。在“红黑榜”上排名靠前的村民还能得到积分奖励,在“积分超市”能换取生活用品,同时各村每季度向镇政府推荐2名“最美庭院”和“干净人家”,镇政府从各村推荐的16个最美家庭和16个干净人家中评选出最美庭院8个,干净人家8个予以表彰奖励,一奖一罚,村民纷纷响应,成效立竿见影。

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一张“清单”。镇级工作人员对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在周例会上当面交办给各村支书,同时要在限期内将整改结果及印证资料上报给镇政府,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工作闭环。

营造良好氛围,举行一次“宣传”。利用村民小组微信群、宣传栏、宣传车等渠道宣传渠道环境整治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清理乱搭乱建、乱摆乱放,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美丽渠道的浓厚氛围,逐步引导广大群众在渠道环境整治工作中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逼着干”到“比着干”,全面形成人人关注环保、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截至目前,小洋镇共动员组织人力200多人次,出动挖掘机、三轮车等车辆20车次,清理转运垃圾208车,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环境整治提升、人人支持环境整治提升、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浓厚氛围,有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