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巴庙镇 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3月18日,陕西锦森瀚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巴庙镇人民政府成功签订新能源项目开发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40000平方米,实施后将推动巴庙产业迈上新台阶。

村企共建,推动“绿色发展”。农户家里有大片闲置屋顶,既宽敞又具备独立产权,最适宜屋顶光伏项目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不仅安装快捷、维护方便,而且美观大方、绿色环保,能够充分利用闲置的屋顶,是群众积攒财富的“阳光存折”。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巴庙镇党委、政府多方发力,推动村企在项目建设上深度融合。一方面,全力支持促进合作提速。引进陕西锦森瀚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配合企业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另一方面,组织各村做好基础保障工作,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邀请企业到村考察,促进项目落地。

示范引领,壮大集体经济。自项目启动以来,巴庙镇将屋顶光伏项目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召开了光伏发电安装动员部署会议,组织镇、村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到各村开展工作,帮助群众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提高群众对光伏产业的认可度。目前,巴庙镇13个村委会及易地搬迁安置点均报装了屋顶光伏。“有了光伏产业,我们村就会有源源不断的集体经济收入,可以用这些钱为村里解决很多现实问题,群众也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吊钟村村干部谭代华高兴地说道。

借光致富,实现“阳光收益”。光伏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对促进农村生产生活节能降耗,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重要作用。推行光伏项目,既有利于推动巴庙镇生态产业发展,也开辟了一个增收渠道。据陕西锦森瀚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旺圣介绍,安装屋顶光伏,全程安装不用出一分钱,只需要签订租赁合同就可在屋顶免费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公司负责做好安全检测、辐射检测等。除了每年获得相应的补贴,在租赁期满后,电站发电收益会全部归用户所有。

下一步,巴庙镇将继续推进光伏产业建设,真正让绿色环保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拓宽村民增收致富道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