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领导留言板:大病救助一直没没报销

  • 索引号:

    6107280000/2021-001122
  •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 15:29
  • 来源:

  • 发文机构:

    县信息办
  • 内容概述:

网友留言内容:从十月份就说大病救助系统坏了,现在都快12月份了,系统还是没好。大病救助系统没好。以至于后期申请的基金一直无法办理。希望各部门重视。

镇巴县医疗保障局回复:

网友您好:

镇巴县医保局已收悉您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的关于“大病救助系统坏了,以至于后期申请的基金一直无法办理,希望各部门重视的问题”,县医保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现将核实情况说明如下:   

一、核实情况   

网友反映的医疗救助至今无法办理救助资金的情况属实。   

二、无法办理救助原因   

按照省市主管部门政策规定,医后救助资金办理程序是异地就医先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结算后,将符合医疗救助的相关资料报经镇(办)医保业务经办人员审查符合救助条件后,在镇(办)领取医疗救助申请表;由镇、村认定救助身份,初审签注意见后,报政务大厅医保经办窗口复核;再报医保局上会研究审定后提交县财政局将救助资金打入救助对象惠农“一卡通”。医保局每月研究一次,次月研究上月各镇办上报医疗救助资金。网友对我省医疗救助政策和救助流程了解不够。   

2021年9月份前医疗救助属县统筹统管,9月份后上交市级统筹统管,资金拨付流程和兑付流程进行了调整,截至11月27日,我县申报9月份的医疗救助资金未拨付到位。加之,10月份起我县按照省、市统一要求,推进医保系统切换工作,9月17日原来的结算系统停止使用,切换成新的医保软件系统,截至现在医疗救助系统无法使用。县医保局将这一情况多次汇报给省、市医保主管部门和软件工程师,由于医保系统涉及的政策性保障项目面大,模块多,主管部门和工程师至今给予答复是:正在完善和修改,系统依然无法办理医疗救助业务。   

三、处理情况   县医保局接到网友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网友进行了电话沟通。核实了救助资料报送时间和需医疗救助的具体情况,并就系统无法使用、无法办理救助资金的原因做了详细的解释,取得了网友的谅解,并提出了具体解决的措施。   

四、下一步解决办法   

经请示市医保局同意,将10月份以后各镇办初审报送的需医疗救助的对象,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和审核程序,利用手工操作的办法对网友的住院医疗救助予以解决。同时,加大与省、市医保主管部门汇报,尽快维护完善好软件系统,争取12月上旬将全县各镇上报的医疗救助对象救助资金研究审定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