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镇巴旅游

小洋镇鲁家坝村:药旅融合铺就乡村振兴路

日前,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2022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作为全市仅有的2个获此殊荣的村庄之一,鲁家坝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探索药旅融合发展,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蜕变为网红打卡地,成为镇巴县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的样板点。

坚持规划引领,明晰发展路径。鲁家坝村位于镇巴县小洋镇南部,距县城26公里,村域总面积19平方公里,村内群山环绕,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75%,发展中药材产业和生态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联村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小洋镇聘请重庆天逸城市规划有限公司和西安善也建筑景观设计公司先后编制了《鲁家坝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鲁家坝生态旅游建设规划》,确立了生态为本、药业兴村、旅游活村的建设思路,制定了以中药材产业为基础,以中医药康养、休闲避暑为特色,建设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醉美百草谷·药香鲁家坝”旅游品牌的发展战略。镇上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按照规划目标,整合资源,细化任务,接续推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

坚持绿色发展,发挥生态优势。鲁家坝村植被茂盛,气候温润,水资源、森林资源丰富,高山谷地风光独特,瀑布、溶洞、峡谷、竹海等景观均有分布。镇村充分挖掘利用这些优质的生态资源,打好生态牌,念活山字经,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价值。积极争取省科技厅和陕西理工大学在鲁家坝村建立了陕南首个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实验示范站,借助科技赋能提升生态效益。厚植绿色底蕴,凭着较高的森林覆盖率和典型的生物多样性,2019年该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坚持基础先行,完善配套设施。根据鲁家坝村的实际,小洋镇抢抓脱贫攻坚和巩固衔接政策机遇,多方争取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相继建成了旅游环线公路、文化广场、景观楹门、旅游步道等项目,打造了药王潭、药王洞、百草花谷、休闲垂钓园等景点,完善了旅游厕所、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培育以镇巴土菜为特色的农家乐6家,创建汉家乐2家,新建精品民宿2处,让游客吃住行有保障,游购娱有去处。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全覆盖,村容户貌焕然一新,一户一景别有韵味。

坚持产旅融合,促进农民增收。按照规划布局,村上将发展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引进陕西卧龙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起中药材育苗、中药材种植、林麝养殖等示范基地,形成了从“中药材研发——示范种植——初制加工”的产业链条。企业常年固定吸纳村民务工50余人,户均年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近期卧龙江公司又与该村集体共同出资组建了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实现了村企合一,原来的产业基地现在已成为观光体验、生态研学的重要节点。

坚持文化铸魂,打造旅游品牌牌。鲁家坝村以药闻名,因药而兴。“药王潭下洗灵叶,药王洞中炼仙丹”,昔日药王云游此地遍寻百草悬壶济世,为鲁家坝村留下了药王洞、药王潭等众多的遗迹和久远的传说。镇村围绕“药”字做文章,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巧妙结合,把中医药元素融入每个节点中,展现在每个细节里,全力打造“康养胜境·清凉药乡”。该村定期举办“药膳美食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聚集人气,提升影响力,助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如今鲁家坝已成为镇巴及周边地区乡村旅游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