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不停产不停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 索引号:

    6107280000/2022-000278
  • 主题分类:

  • 来源:

  • 发文机构:

    政府办
  • 发文字号:

    镇政办函〔2022〕12号
  •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30日 14:21
  • 有效性:

  •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30日 14:21
  • 内容概述:

          

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不停产不停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泾洋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省、市驻镇单位:

   现将《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不停产不停业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30

   

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不停产不停业

政策措施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贯彻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鼓励支持企业不停产不停业,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按照省市相关政策,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1.加快惠企政策兑付。积极组织企业开展2021年度奖补政策申报,力争奖励资金春节前兑付到位。鼓励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惠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要迅速启动申报、受理、审核程序,加快兑付到位。(县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支持工业稳产满产。对2022年春节企业不停产、一半以上人员在岗、2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0%以上且产值增速达到以下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对2021年产值1亿元-3亿元之间且2022年产值1.5亿元以上且2022年一季度产值增幅50%以上的,给予5万元补助资金。(县经贸局负责)

3.激活春节消费市场。春节期间持续发放惠民消费卷,重点投放商超、餐饮、家电、成品油等行业,激发消费意愿,回暖消费市场。对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和“服务业倍增”包抓企业,按照企业春节营业期间水、电、气产生费用的20%给予补贴,每户企业的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2万元。(县经贸局负责)

4.加大员工招聘力度。提前做好重点企业(项目)用工需求摸底,春节期间针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群体,开展送政策进村、送岗位上门、家门口就(创)业系列招聘活动。对签约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外出务工返汉人员和来汉就业人员给予500/人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其中脱贫人口(含帮扶监测对象)补贴资金从就业资金列支,其余人员补贴资金由地方财政保障。鼓励企业依托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对新招用员工开展岗前培训,人社部门按照培训工种、等级给予岗前培训补贴。(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

5.保障物流供应畅通。加强粮油肉奶蔬菜、能源、矿石等重要物资和初级产品的运输保障,做好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物流配送绿色通道持续畅通。两站一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制定分类应对预案,严控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健全完善市县两级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预案,及时高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确保满足节日需求和应急调用需求。(县经贸局负责)

6.注重员工人文关怀。鼓励企业和项目单位出台差异化

奖励措施,对春节在岗员工给予关怀和补助,让员工安心过节、快乐工作。各群团组织、商会、协会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联负责)落实亲商助企帮扶责任,各帮扶单位要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停产企业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县亲商办牵头,各帮扶单位负责)鼓励通信运营商在春节期间为留汉过年的非汉中籍、使用汉中本地号码人员(除夕至初三在汉中有使用行为)免费赠送20G流量。(县经贸局负责)

7.对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水、电、煤、气、通信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可延期交纳各项费用,合理安排企业错峰用电。推进“政银企税互动”,减税降费。落实减免房租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0221月免收房租。疫情期间园区及社区工厂对中小微企业的房租、厂房租金、物业费用等予以减免。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用电、用工等支持优惠政策。

8.举办网上年货节,线下购物消费节、跨年夜消费节等系列促进活动,举办企业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促销活动方案,对零售企业销售80万、批发企业销售300万以上、餐饮企业营业额50万以上、住宿企业营业额30万以上,按总销售额的1%予以奖补,最多不超过2万元。对为不停产职工筹办年夜饭的企业奖励2000元。(县经贸局负责)

图解: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不停产不停业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