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十届一次 编号: 第1号 类别: 环境保护
领衔人: 田荣生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环保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加强我县城区噪声控制的建议
正文:

  近年来,随着我县的经济发展,城区噪声扰民问题日益突出:城区道路行驶车辆随意鸣放汽喇叭,特别是各种货运车辆及渣土车、公交车、班车,没有节制,禁鸣标志形同虚设;部分摩托车私自改装大噪音排气管,不分时段沿街飙车,肆无忌惮;部分麻将馆通宵经营,吵闹不绝;凌晨菜市场摊贩摆摊吆喝的声音扰人睡眠,白天部分商家的宣传促销叫卖声一家比一家高,流动水果摊贩大音量扩音器叫卖更是此起彼伏;傍晚,各种广场舞歌声不绝于耳;居民楼下烧烤店半夜里划拳喝酒的声音,致使附近居民难以入眠;这些都直接导致附近学生无法安心学习,居民难以正常休息。为此不少居民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直接报警,这些问题影响了邻里关系,危害了周边居民的身心健康,更加直接影响到我县生态宜居、安宁祥和的形象。
提案的可行措施建议:一是加强相关噪声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营运车辆车主、企业及商业经营者遵守职业道德,引导经营人依法依规经营,从源头上减少噪声的产生。二是对噪声扰民问题的现状,联合环保、交警、城管等部门集中开展城区噪声污染整治活动,对产生噪音源的商家及车辆营运企业进行约谈、教育、警告。三是为执法部门配置噪音检测设备,对被警告后屡教不改的进行现场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出台我县噪声管理控制办法,明确噪音控制标准,在城区增设禁鸣等标志,并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从而建立长效机制,为县城的城市品位提升添砖加瓦。

回复:

田荣生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城区噪声控制的建议》(第1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城区人居环境存在问题的热情关注和噪声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也有了新需求,营造一个宁静、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是我们政府部门当仁不让的职责和义务。
  目前,我局对城区功能区域内的3个点位(镇政府办公楼、红军园广场、泾洋变电所)噪声实行季度性监测,对城市区域设置10个点位、城市主干道交通设置4个点位实行年度监测,对重点工业(县污水处理厂)噪声实行月度监测;在中、高考特殊期间,设置“禁声”区域、时段,并安排监察、监测人员不间断巡查,有效控制了考点周围的环境噪声;同时开通24小时“12369”举报热线,受理群众的环境投诉,今年以来已成功受理处置1起噪音扰民事件,在高考期间有效制止3起噪音扰民行为。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一些特殊地段,如卡拉OK厅、超市、建筑工地和县城主要街道两侧等地方,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噪声超标扰民现象。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一些重点区域的噪声管控:一是加大与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动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工业,建筑施工噪声,文化娱乐等噪声扰民现象,对噪音超标扰民行为,严肃查出;二是扩大噪声监测区域和监测频次,确保各类噪声控制在国家噪声监测标准范围内;三是强化“12369”举报热线环境投诉处置时效性,确保环境投诉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四是增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向广大群众普及噪声污染防治知识,使广大群众能共同自觉维护宁静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噪声管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来持续改善我县城区声环境质量,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


镇巴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1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