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十届二次 编号: 第16号 类别: 城乡建设
领衔人: 李健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住建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向阳街至马王庙街段改造的建议
正文:

一、情况概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城建设工作,立足县情,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多方筹资、捆绑项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生态 境、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但目前,我县中心城区仍有较多的老旧小区,特别是地处县城“核心区”的北门社区向阳街至马王庙街片区 涉及单位多,情况复杂,危旧房多,基础设施老化陈旧,“脏乱差”现象突出,存在消防等诸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质 统计,急需改造的集中棚户区居民有321户,954人。因此,改造老旧小区环境既是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镇巴”的现 单位和居民热切期盼这一惠民工程能够早日启动。 二、现状分析 1、向阳街至马王庙街辖区内大多老建筑为砖木结构,甚至还有土坯房和木架结构,年代久远,无抗震设计,大多已成为危房。同 级低,防火间距不足,街连街,巷连巷,住户又相对集中,十分密集。加之老街道规划不完善,有的路段十分狭窄,严重阻碍了消防 辖区街道内未铺设消防管道及设施,一旦遇到危险和突发状况,难以及时疏通疏散,势必造成严重恶果。例如2017年初,向阳街口发 起的火灾事故,事故波及三家民房,严重危及了辖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且在事后并未及时修整。目前为止受灾房屋依旧残破不堪 2、受2010年7.24洪灾影响,马王庙街是县城灾情最重、街道积水最深的区域,当时已有老式居民房发生垮塌,部分居民进行修葺 但仍有垮塌后无人问津的,至今已荒草重生、破败不堪。作为县城的政治、经济中心区域,已严重影响到城市形象。 3、辖区内供电线路极不规范,电线的架设乱七八糟,领空就像密集的蜘蛛网,入户线路有照明线、电话线、网线及闭路线捆绑在 线夹加固,长时间风吹移动,照明线皮易磨损短路,极易引起火灾。同时,辖区内地下排污管道、化粪池等问题也比较严重,落后的 繁华的高楼大厦形成巨大反差,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建议 1、大力争取对老街的改造政策,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迅速高标准、 改造规划,早日实现辖区群众的“安居梦、宜居梦”。 2、按照全县整体规划,着力对道路、绿化、管网、停车位等进行合理布局,解决小区停车难、污水堵塞等问题,切实提升老旧小 能。

回复:

李健委员:
    您关于“向阳街至马王庙街段改造的建议”收悉,您所陈述的向阳街与马王庙街围合的街区现状情况确实属实,一是该街区内大多为老式砖木结构建筑,建筑物耐火等级及抗震等级低,疏散消防通道不完善,存在居住安全隐患。二是该片区地势低洼,汛期存在城市街区内涝隐患。三是该街区供电线路老化零乱,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对您所反应的现状问题及建议,县委、县人民政府早已引起高度重视,2014年,县人民政府安排县住建局完成了镇巴县城中心城区的城市设计,2015年,又在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县城局部棚户区改造城市设计,向阳街与马王庙街围合的街区都在规划设计的范围内,目前,该街区南侧的定远茗居小区旧城改造工程已经基本结束并投入使用。2015年底,中央召开了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专门研究了有关城市建设及城市改造工作问题,2016年初,中共中央下发了城市工作指导意见。我县根据中央城市工作指导意见,立即启动了对县城城市总体规划的调整修编工作。今年8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城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初步成果,目前,规划设计单位正在根据政府及人大的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根据工作计划安排,10月份将上报市住建局技术评审,并尽快获得市人民政府审批。
    县城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市人民政府审批后,县住建局将及时根据总体规划的有关法律强制性规划内容调整已经编制的旧城区棚户区改造的相关内容,尽快促进老城区城市改造及城市修补改造,有效推进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工作。
    十分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工作。
                  

                         镇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7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