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十届二次 编号: 第42号 类别: 城乡建设
领衔人: 陈佳 附议人: 吕晓、田芳春 分类:
主 办: 公安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
正文:

近年来,随着镇巴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进普通家庭,成为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许多家庭买私家车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从而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接送队伍。由于学校学生数量大,每当上下学时间,接送孩子的车辆形成的高强度交通流超过了道路的承受能力,造成交通拥堵。而且学生上、下学时段也正逢上、下班高峰期,给本就拥堵的学校门前又加上一道塞子。各种车辆加上接送孩子的车辆使学校周边街道瞬间变成停车场。其次,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也较淡薄,这些车辆随意行驶、超车、掉头、占道……这不仅影响了人们和谐的生活环境,还不时引发交通事故,更是学生安全的严重隐患。因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治理学校门前交通拥堵迫在眉睫。
通过对城关小学、育才幼儿园等多所学校的实地调查,学校门前拥堵有以下原因:
1、街面道路狭窄,通行能力不能满足瞬时猛增的车流量。
2、交通管制不力,车辆在学校周边随意停放,造成通行困难。
3、放学期间,学生人流量大,横过街道时造成暂时堵塞。
4、骑自行车、电瓶车上、下学的学生较多,不仅造成拥堵,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诸如以上因素,建议:
1、学校附近路段取消泊车位,禁止私家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随意在学校门口停车,对于乱停乱放,屡教不改者施以重罚。
2、拓宽道路(如城关小学门口文化路,可像河滨北路一样,打柱子加宽。)
3、加强交通管制力度,上、下学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对校园周边重要路段进行强制管理。

回复:
陈佳、吕晓、田芳春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你们的提案《关于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安排交警大队办理,交警大队迅速召开队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按照提案,交警大队认真研究部署,及时调整部署警力,努力维护城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一是交警大队及时整合警力,采取定岗、定员、定路段的形式加强校园周边日常管控工作,进一步合理配置警力,做到全警出动,切实提高执勤民警的上路率和管事率,不断改进完善勤务制度,整合警力资源,推进警务效能最大化,加强动态管理,努力确保城区校园周边有序、畅通;二是在上下班及学生放学等人流高峰期,专门安排警力在学校门口及主要路段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和疏导,确保了重点时段和易发生交通堵塞路段的道路安全、畅通。同时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城区校园周边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无牌无证、酒后驾车、逆行、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路线行走及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纠处力度,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三是交警大队将结合实际情况向政府汇报,进一步优化停车泊位的设置,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良好。
最后,由衷感谢你们的建议,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的支持、理解和关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特此回复
               
                        镇巴县公安局
                        2018年9月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