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十届二次 编号: 第30号 类别: 社会事业
领衔人: 吕晓 附议人: 田芳春 分类:
主 办: 民政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建立城区废旧衣物和纺织品回收系统的提案
正文:
    家里旧衣服太多,困扰着不少市民,堆放家中占位置,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衣服更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节约环保的观念已经深入民心,其中旧衣物回收箱的作用是最显著、也是最容易操作的。
废旧衣物纺织品回收循环利用,不仅具有经济价值,也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保护环境、厉行节约的优良风尚。
因此建议,政府扶持并规范管理旧衣回收和加工一体化专业公司。可以率先组建具有慈善性质的废旧衣物回收产业系统。试点先行,建立废旧服装回收网点和设施。
    在具体回收方式上,可以在全县选定试点社区和街道逐步推进旧衣回收。根据社区规模按比例将废旧衣物环保回收箱,按照独立垃圾分类的模式投放到社区、街道、商场和大型公共场所,一般每200户投放一个容量为60至100公斤衣物的回收箱。回收公司定时回收衣物,或通过电话预约上门回收、市民自发邮寄、社区、学校和其他事业单位组织活动募集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回收。并且,政府可鼓励企业回收和再利用自身产生的工作制服等废旧服装。
    同时,建立旧衣物分级回收利用机制,将收集到的旧衣物经过半机械化、流水线式的分拣、分类、消毒、清洗、修补等流程处理。做好与慈善机构、专业协会、社区及纺织企业等合作对接,将分拣处理好的不同类型旧衣物通过捐赠、出口和纤维化再循环利用等途径进行再利用。形成较完整的闭路循环旧衣物回收体系。
回复:

吕晓、田芳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区废旧衣物和纺织品回收系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旧衣物本县困难群众已经不愿接受。慈善机构捐赠出去的废旧衣物按《慈善法》规定必须经过清洗消毒处理,而我县目前尚无专业的废旧衣物回收企业和消毒设备,无法对废旧衣物进行无公害消毒处理。只有与慈善机构联系,将收集来的旧衣物通过慈善机构转交给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处理后再捐赠。
    目前我局正积极与省市慈善机构联系,按程序申报废旧衣物回收箱设立相关事项,待回复后,将在县城选择2—3个有物业、管理规范的小区,安放废旧衣物回收箱进行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再大面积的投放回收箱。
十分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工作。


    镇巴县民政局
    2018年9月1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