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十届二次 编号: 第29号 类别: 民政
领衔人: 王晓峰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民政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加强对中元节祭祀管理的建议
正文:
&ensp &ensp &ensp 每年的中元节(七月半),按照我县的习俗,县城大部分居民在节前后一、两天以烧纸钱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中元节前后一到天黑之时,一些居民就会在大街小巷焚烧纸钱,有的甚至在街道、公路旁、广场、居民小区等非公共祭扫场所进行焚烧。焚烧纸钱时整个县城烟雾缭绕,乌烟瘴气。焚烧过后,到处都是黑滞和纸灰,给环卫工人清扫带来很大麻烦。这种随意祭祀的行为不仅污染环境,影响空气质量,而且有损文明县城形象,破坏道板砖等市政设施,甚至极易引发火灾。
&ensp &ensp &ensp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市容环卫管理,提升县城整体文明形象,建议如下:
&ensp &ensp &ensp 1、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城镇居民的文明意识。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利用电视、大型LED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形成大范围、高频率舆论宣传氛围,引导居民自觉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ensp &ensp &ensp 2、在城区的合理位置设立祭祀点,做到既尊重传统,又爱护环境。民政部门组织有条件的社区选择合适地点设立集中祭祀点,并指派专人负责祭祀点相关工作。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ensp
回复:

王晓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元节祭祀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元节焚香烧纸污染空气,毁坏市政设施,甚至可能引发火灾,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我局对你的提案深表赞同。
收到你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并与住建、城管、环保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一是在2018年中元节期间,我们已经和县住建局城管大队尝试进行了劝导、制止,要求群众不在主要街道、广场、居民小区焚香烧纸,建议群众在罗家河、小渡坝等地的河道中进行中元节祭祀,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街道、广场、小区焚香烧纸的明显减少。
    二是2019年我局将会同住建、环保、水利等部门在城区合理位置确定设置集中祭祀点,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和管理。同时在每年中元节前,我局将联合城管、环保等部门开展大量的宣传活动,通过印制发放宣传单、微信推送广告、播放电视广告、在苗乡广场和怡兴广场开展集中宣传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形成环保祭祀的新风尚。
    十分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工作。

    镇巴县民政局
    2018年9月2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