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编号: 类别: B类
领衔人: 袁继华 附议人: 马维钦 梁文峰 赵世磊 分类:
主 办: 县文旅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加大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正文:

关于加大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外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的长期战略产业,是今后较长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亮点。镇巴作为农业大县,“三农”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展乡村旅游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全县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县乡村旅游的现状特色

我县乡村旅游起步较晚,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镇办,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并不断壮大,休闲旅游农业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期,随着方式逐步转变,品牌不断推进,一批有一定规模的示范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草坝风景区获得AAA认证,青水苗民聚居地、巴山玉溶洞的开门营业等迎来了远近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已涵盖广大农村地区,涉及到农、林、牧、副、渔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农业的各种业态,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一是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一批农民从土地中剥离出来,开始兴办餐饮服务企业、小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二是农民收入明显提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三是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显著增强,卫生、交通、通讯、绿化、亮化等各方面得到改善,带来农村面貌的直接变化。四是提高了农村居民综合素质,旅游业的发展为农村带来了大量的信息流、人流和物流,有效地转变了农民的经营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加快了我县农村对外开放的步伐。

二、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缺乏正确认识。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对乡村旅游的内涵、特点、性质等知识了解不够全面,地方政府对乡村旅游的资源优势把握不准,重视程序不够,主导意识不强,未能形成系统的乡村旅游发展观。二是缺乏科学规划。没有科学的整体规划,一哄而上,盲目开发,造成旅游布局不合理,功能雷同,无法实现区域内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使得乡村旅游的巨大潜力不能有效发挥;三是政策措施不到位。尽管以旅游促进三农发展是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共同认识,但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还很不完整,没有相关的税收政策、信贷政策、经济扶持政策、鼓励吸引外资政策等出台落实。四是监管力度不够。目前乡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是文旅部门,其他部门之间没有形成支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合力,且管理不到位。一些旅游项目的开发都较随意,造成了一些旅游资源的浪费,未能有效利用。五是产品缺乏特色及品牌。现阶段乡村旅游活动主要停留在观光、采摘、垂钓等常规项目上,产品单一雷同,缺乏精品和亮点,致使游客重游率低。一些农家乐村寨游等活动内容单一,缺乏体验、缺乏文化内涵,个性化特色不突出,难以满足游客的深层次需求,造成游客逗留时间短,消费支出受抑制。六是服务设施落后。景区没有相关配套的设施设备。有些景区道路狭窄难行,可进入性非常差;七是专业人才匮乏,管理不规范。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大多是乡村农民,未接受专业培训,旅游服务意识较差,服务质量较低,经营过程简单粗放,缺乏对乡村旅游经营特点和规律的深层认识,影响了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

三、加快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对策建议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当年5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旅游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湖北恩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调研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乡村旅游是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由此可见乡村旅游的发展已经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对于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乡村旅游发展合力。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建立长效管理体制和便捷协调的旅游机制,可以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文游、农业、林业、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形成乡村旅游合力发展的机制,负责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协调处理乡村旅游管理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的问题。充分发挥镇办主要领导前沿作用,结合新农村建设,创建一批农业旅游示范点、示范村、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乡村旅游小镇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

二是严格规划,科学引导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按照统一规划、有序开发、合理布局、持续利用的要求,在全县全域旅游规划的框架内,科学制订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强乡村旅游资源的统一开发、统一营销、统一管理。各镇办在全县总体规划指导下,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品特色,因地制宜地编制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专项规划,这方面本县兴隆镇的乡村旅游规划起步较早,做的专业科学翔实,他们围绕当地茶叶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的理念值得其他镇借鉴学习。

三是加大投入,积极筹措乡村旅游发展资金。乡村旅游发展主要来源于民间资金,体量较小。部门和镇办要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农民再就业培训资金等有关农业、农村以及旅游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进行整合投入,集中用于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或以自有房产、果园、林场等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将现代农业园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态农业发展项目、与乡村旅游项目结合起来,重点扶持,精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产品。

四是统一标准,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制定乡村旅游发展标准,乡村旅游示范点服务质量标准、旅游示范镇(村)标准、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乡村旅游示范区标准等,规范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制定中长期乡村旅游人才培养规划,对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的人员,特别是农民进行专业培训,规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标准,提升乡村旅游的品味和档次。

五是打造精品,合理有效利用当地旅游资源。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管理不到位,一些颇具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被当地农民随意开发,比如特色山洞,山林,水池等成了一部分人获取利益的载体,他们没有长远观念,缺乏资金投入、只注重短线利益,对一些稀缺的特色旅游资源粗放盲目开发,造成了资源的破坏。建议相关部门和镇办,加大对区域内旅游资源的调查统计,提前管控,纳入规划内容,有计划的开发利用,结合扶贫开发和移民搬迁,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和线路,引吸外地游客来享受当地的饮食文化、民俗特色文化、养老休闲文化等,充分发挥当地的旅游资源禀赋,提升旅游品位

   六是加大宣传,提升乡村旅游的美誉度。我县乡村旅游起步较晚,知晓率低,但是有着鲜明地理特色的旅游项目难以复制,比如草坝的生态观光旅游,夏秋季会吸引外地好多游客前去观云海,呼吸清凉的空气。但是现有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依然用老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镇巴,还依然觉得穷山僻壤是镇巴的代名词,交通闭塞,无处可玩、无处可游。因此要充分通过多种渠道展示镇巴的特色旅游资源,把镇巴世界级天坑、万亩木竹林、镇巴溶洞等一大批旅游资源向外推介,吸收外地游客来玩、来投资开发


回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