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编号: 类别: A类
领衔人: 黄 娟 附议人: 罗燕飞 李春芳 李 靖 杨 瑛 王线红 分类:
主 办: 县交通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建立属地物流快递规范管理机制
正文:

一、案由:建立属地物流快递规范管理机制

建立属地物流快递规范管理机制,对物流快递企业进行规范管理、约束监督,有效保护群众物流货物配送权益。

二、理由

    (一)问题。

1.2020年初,因疫情,群众网上购物需求剧增,期间,中通快递镇巴网点停运,导致大量群众包裹被迫退货或丢失,其中包括网购的急需防疫物资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为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2.“镇巴中通停运”事件发生后,网上出现多起与此事有关的负面舆情,为回应网民关切,县委网信办各方联系,积极交办,但多方问询均被告知:不属本单位管辖范围。因此,快递“不快”、货物“无踪”问题一度成为“无主案”,此现象存在近2个月。

(二)分析

1.网上购物是网络时代人民生活购物的必然需求,物流快递是网上购物的先决条件和实现基础。

2.网上售卖是受疫情影响滞销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物流快递是网上售卖质量、效率、效益的根本保障。

3.镇巴设有多家物流快递公司网点,但物流快递企业总公司不在镇巴,如何对这些网点进行监管,单凭企业自身,实属鞭长莫及、远水不解近渴,还需依托当地力量,对快递行业进行属地监管,杜绝“无主案”情况。

三、办法

建立物流快递属地管理机制,确定责任单位,对各物流快递属地网点的责任人备案、信誉度担保、日常运行、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等进行规范管理,一旦网点因异常情况无法正常运行,确保有应急机制保障本网点快递货物的临时配送。


回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