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编号: 30号 类别: B类
领衔人: 刘宏 附议人: 赵世磊 苏世琴 分类:
主 办: 县经贸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在县城合理设置打造镇巴美食特色街区培育一批“农家乐”品牌的建议
正文:
    2020年,随着西镇高速的开通,我县以开展“旅游突破年”行动为目标,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综合创建工作部署,为竭力推进镇巴全域旅游建设,提升综合接待服务能力,推动旅游产业整体发展,实现旅游收入稳定增长,建议深入挖掘和开发镇巴美食,建议在县城合理设置打造镇巴美食特色街区培育一批“农家乐”品牌。
    一、存在的现状
    1.部分小餐饮及流动小摊贩(全县城42家)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及其产品存在的散、乱、差现象;存在“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方面的沉疴痼疾。
    2.农家乐特色不鲜明,无品牌意识。目前农家乐普遍存在城市化倾向基础设施简陋,内容比较单一、旅游层次有待提高,管理亟待规范;存在环保问题与安全问题,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欠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建议
    1、建议合理规划县城42家流动摊贩摆放区域,设置镇巴美食特色街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特色街区的建立,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规范食品市场,规范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规范操作习惯,100%持有有效健康证。设施设备齐全且能正常运行,食品加工、储存、供应过程符合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及时率要达到100%,街区内餐饮单位量化等级评定均达到B级以上,餐饮单位达到明厨亮灶率100,以点代面、点面结合,引领全县“三小”质量安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深入挖掘和开发镇巴美食培育一批“农家乐”品牌
    目前镇巴县城有农家乐20余家, 建议加强政府引导和必要的政策帮助,围绕“一个中心”,做好“一篇文章“”、“凸显两大特色”,“努力实现三化”。围绕“一个中心”,就是如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做好“一篇文章”,就是充分做好“乐”的文章,“乐”是核心,挖掘田园乐趣,民俗乐趣、农村生产生活乐趣,“两大特色”,就是农家特色和文化特色,农家特色是农家乐得以生存的基础,文化特色是农家乐壮大的根基。三化即是:实现规范化,统一管理、统一标准 、统一管理办法,成立专业协会的办法。避免“同质化”,走向品牌化。具体来说,农户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巧下心思。
    (1)留住农家的根。环境至上,农家乐要“洋”其优势体现在“农”字,农家乐就应该素面朝天,个性化,“有清水处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感觉,不同的山山水水成就不同的农家乐,不需要太大,也不需要多豪华,它就像一个家,干净、整洁、有家的温馨。
    (2)其乐无穷。设计好体验项目,应在趣味上参与性、体验上做文章,核心在乐趣。
    (3)以“鲜”致胜。各种菜品以天然,自产自摘,现场制售为特点。
    (4)加强旅游商品的开发。将传统饮食和工艺,将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做成的商品、礼品乃至体验品,不断提高价值含量。
    (5)重视从业人员培训,将旅游知识、礼仪知识、服务规范、管理知识、烹调技能培训,贯穿其中,帮助从业人员更好的提供专业化服务,整体提升农家乐的质量和品级。
    (6)规范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规范食品市场,彰显镇巴城市旅游对外形象,提升镇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旅游综合接待服务能力,推动旅游产业整体发展,实现旅游收入稳定增长,
回复:





相关附件: